close

    赴美捐卵這個打算已經猶豫了半年之久,猶豫的點是因為網路上赴美捐卵資訊並不多,自己獨自一人去遙遠的國家且語言不通,想必需要很大的勇氣及做足功課才能執行。

為什麼想要捐卵呢?

我是護理師,我在醫院遇到了很多不孕症的準父母,他們通常一子難求,甚至花了很多的金錢及時間,最後卻換來一場空。也有遇過不少不孕症的女生被婆家逼迫前來就醫,女生在在手術台上默默掉眼淚的局面。

雖然我還沒到想生孩子的年紀,但是每天接觸這些難免心裡會感慨,如果自己能幫得忙就好了,這是我萌生捐卵的第一個念頭。

 

    然而目前台灣普遍對捐卵的資訊是比較封閉的,有些比較保守的家庭甚至不能接受自己的小孩去捐卵,但有些人是為了維持家裡生計而不得已去捐卵,有些人是為了想要靈活運用零用錢而去捐卵,有些人是為了學費、醫藥費。而我的出發點部分是為了幫助人、部分也是為了營養金,然而捐卵這個行為身體需要承擔麻醉風險、藥物副作用風險、手術後營養品補給等等,所以我認為營養金是不可或缺的。

 

    捐卵這個醫療行為仍有多數人無法認同,但目台灣人工生殖法是合法的,在網路上爬文其實看到很多捐卵者分享捐卵資訊,卻被網友抨擊的情形,內容不外乎是「妳這樣以後小孩如果亂倫怎麼辦?/妳這樣做是在對不起你父母/你以後小孩亂倫怎麼辦?/好可悲喔,要出賣自己的身體!」可以理解為何反對,可能是接收的資訊不足而反對,或者是為了反對而反對,其實網路上很多資源可以查詢。

 

因無知而害怕、因害怕而排斥、因排斥而偏見、因偏見而歧視,不要小看歧視,很多生命因此在這世界上默默消失了。其實追根究柢,這些種種的行為,都只是「我們認為我們已經知道所需要知道的一切了」,但宇宙浩瀚的知識是全人類用盡生命都學不完的,更何況是一個人?

離題了,只是想先給大家打個預防針,以及分享我的想法,接下來是捐卵心得分享,也許正在反對/害怕的你說不定會因此而改觀。

 

    而我誤打誤撞經由護理師朋友的介紹下,在某N美國駐點的仲介公司的網站填了基本資料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我接收到了配對通知,而跟我接洽的仲介,是台灣人,她是美國註冊護士,由專業人員來接洽這點讓我很放心,而且因為是同鄉,整個洽談過程中感覺特別親切呢!

首先,準父母透過仲介詢問了我的基本詳細資料,是否動過整型手術?雙眼皮是真的嗎?是否有過去病史?

再來,開始準備在台的基本體檢(月經來的第一天~第二天抽血檢查及陰道超音波檢查),將體檢及掛號費收據拍下來,傳給仲介,仲介馬上會幫忙匯款,檢查費用大約3000~4000台幣,而抽血檢查包括了AMH(卵子庫存量)、賀爾蒙、傳染性疾病(B肝、淋病等等),陰道超音波則是為了觀察卵泡的數量是否足夠。

之後依照準父母希望搭配的美國醫院的醫師醫囑來做檢查,我這次配到鼎鼎大名的HRC 醫師是John G.Wilcox(看起來是慈祥和藹的醫師,本人的皮膚和蘋果肌跟照片一樣幼咪咪

S__23347377.jpg

  大約一週半左右,仲介從國外寄了Fedex給我,裡面是遺傳唾液檢查裝置,需要我吐口水留檢體,之後再寄回指定的醫院(國際運費的費用也是會全額補助喔),等待報告出來時間約兩週,而符合條件就可以飛去美國了,我的報告是ok的,但是有帶耳聾的隱性基因,所以我以後找老公不能找有耳聾隱性基因的男生,不然會有很高的機率生出耳聾的小孩。

這個檢查通常要自費,而且價格高昂,整套做下來約15萬至150萬都有,所以根本是賺到了免費檢查遺傳基因的機會,可以當日後婚前篩檢的參考。

等待報告出來的期間,將赴美需要辦理的簽證、國際駕照、旅遊險、網卡都需要先通通處理好

機票的部分,只要確定了報告都是符合條件的,仲介就會幫你訂好回程去程機票,而我想説難得去美國,於是向他們表示想多留一個禮拜,這些都是可以協調的,但要提前說好喔!

我是坐華航的經濟艙,13小時的航程特別漫長

IMG_9688.jpg

過海關

這個部分是最令我不安最緊張的一環,畢竟單身女子第一次赴美劇說都會被問很多問題,但我真的是想太多了,看起很和藹的海關只問我一個問題「How much money do you bring ?」,我太緊張回答「One hundred seventy」,其實我帶了1700$(約五萬台幣)而海關很好心的教我170$及1700$的分別

出關後就馬上見到仲介,有人接待的感覺真是太令人安心了,她帶我去民宿放行李,並在車上與心理醫師三方電話會談,仲介在一旁及時做翻譯,心理評估主要是看你有沒有精神問題,比台灣捐卵謹慎很多。

住宿住airbnb

我住在LA的El Monte(紅色圈圈),離市中心開車約20分鐘,El Monte偏郊區,大多都是華人,所以路上的招牌及店家全部都是繁體中文,甚至還有COCO(我嚐了他們的百香雙響炮,大約折合台幣120元一杯,味道一樣、但珍珠太軟、而且竟然沒有百香果籽)

S__23462259.jpg

C68AEBC8-299E-4B43-82D8-000017D48B14-1384-0000010BBF3DC75D_tmp.jpg

8FA5F4AA-CC35-4087-9A4A-58BA79C642BC-1384-0000010BBC6DCA28_tmp.jpg

52BB3B85-4A90-4E53-AC02-7897F7D19990-1384-0000010BB8EA09B8_tmp.jpg

6681476B-0E60-4C67-BE37-D0D7408D9C87-1384-0000010BB59EFE7C_tmp.jpg

IMG_0427.jpg

 

住的地方長這樣,在airbnb上查到他們一晚80-90$,環境清幽、又可以自己下廚、房東太太是北京人

裡面有五間房間,廚房客廳是共用的,但大多時間都我霸佔廚房和客廳,因為大家白天都出去玩了,晚上也待在房間休息。

IMG_9736.jpg

IMG_9728.jpg

我在大華超市買了粉圓回家煮,順便請隔壁室友吃

IMG_9865.jpg

這是招待隔壁兩位年輕的室友,後來他們帶我一起出去玩,我跟他們跑了一週的行程,差不多把著名景點都跑完了。

IMG_9708.jpg

這桌是第一天房東太太招待的晚餐,超好吃!右邊那一鍋又紅又油的北京辣油佐高麗菜跟牛肉,非常的中式啊,在異鄉吃到如此亞洲的食物就是安心。

S__23568625.jpg

S__23568626.jpg

房東太太請喝紅酒,不過我只有淺嚐,捐卵期間不能碰酒唷。

房東太太的女兒是小學生,她也熱愛boba,她也用很美式的方式感謝我,她說:「是台灣人做的波霸奶茶耶!!!」

初診+回診

抵達LA的隔天就安排初診,由仲介開車來民宿載我到醫院,初診很緊張,後來就習慣了,也發現待診區及護士都是華人,其實沒有什麼語言的障礙。

初診就是先至櫃檯填寫資料->驗尿->至抽血室抽血->至內診室由醫師助理協助子宮頸抹片檢查->陰道超音波檢查卵泡->至小診間由華裔護士解釋如何施打針劑、簽署合約書。

過程大約1-1.5小時(包括等待時間),護士抽血技術不錯,我很怕抽血,但他們讓我很無感。子宮頸抹片檢查會有點脹脹酸酸的感覺(大約五秒),陰道超音波也是一點脹脹的感覺(大約三-五分鐘),他們超音波探頭size特別小,所以沒什麼不舒服的感受,而我的女醫師助理非常溫柔!超級溫柔!

S__23568627.jpg

IMG_1227.jpg

IMG_1225.jpg

S__23568624.jpg

而我個人大約回診五次,包括取卵日,每次回診都會抽血,但回診次數及抽血頻率由個人狀況而定,因為我的雌激素比較高,院方怕我有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,所以取卵前抽血頻率較密集。

打針的部分

我每天打兩針,打在肚皮上,院方護士會教你怎麼打,我的針劑是follistim/menophr,就是排卵針。

follistim仿單點我

menophr藥品介紹點我

一種是需要空針稀釋,一種是類似胰島素筆針,我操作上都沒問題,但突然要我拿針扎自己,我也會害怕哈哈哈。

但針頭跟針的長度很細且短,注射過程會稍微酸酸的痛,有點像有人用指甲掐你肚皮的感覺,習慣就好,第一次施打部位可能會有紅腫的過敏反應,或頭痛、想睡覺,這些副作用都是正常的,只要不是太嚴重,都不需要擔心。

副作用只是暫時的,它時間一到自然會消失,然而我是第一二天會頭痛,注射部位發紅,但打到第三天身體就習慣了,就沒有這些情形發生了。

比較特別的是取卵前兩天需要破卵針,我打hCG,打完之後會有腹脹的情形,像吃飽脹氣的感覺,也因為卵巢脹大壓迫到膀胱,會常常想跑廁所。

破卵針hCG
在卵泡長大到一定程度(如1.7公分以上)之時,醫師會決定何時施打讓卵泡破裂,讓卵子排出的針劑,稱為破卵針。打完針的三十六小時之時是最容易排卵的時機,也就是取卵或做人工授精的時候。

取卵日

取卵前一天晚上12點需要禁食禁水,是為了隔天手術麻醉安全做準備,打完破卵針之後我非常期待取卵日的到來,因為想趕快把卵取出來,看看肚子會不會消一點。

取卵的流程是:櫃檯報到->至更衣室換手術衣->護士協助測量血壓、貼心電圖->打靜脈留置針->麻醉醫師來評估->從點滴給術前放鬆的藥->昏昏欲睡->看到醫師->秒睡->醒來在恢復室->下床回家吃飽繼續睡

手術過程大約20分鐘,恢復大約一小時,這期間仲介都陪著我,超感謝她!

手術室沒有留存照片,但我大致巡過環境跟急救設備,是安全的!該有的急救設施都有,麻醉藥也是常見的,使用的propofol,俗稱牛奶針,有興趣可以爬一下文。

propofol藥品介紹點我

麻醉醫師給我一針fentanyl之後,緊張的心情就此消失,我的感覺是天花板在轉、想睡覺、很放鬆,然後看到醫師就睡著了,因為麻醉藥的關係醒來很舒服,感覺很像睡了很久一樣,然後他們在我下腹部放了一個暖暖包熱敷,疼痛的感覺就像月經來一樣,是可以忍受的,但我不想忍耐,所以跟護士要了止痛藥,止痛藥是普拿疼,吃完30min-1hr起作用,還蠻有效的。

fentanyl藥品介紹點我

取卵後注意事項

飲食部分:1.勿刺激性食物,如油炸、辛辣,怕你肚子不舒服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2.少吃澱粉類、醣類,可減少OHSS的情形發生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3.多補充蛋白質,可促進傷口修復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4.每天喝2000ml的水,國外醫師推薦椰子水,因富含電解質

 

日常作息:1.會有少量出血,出血期間勿性行為、泡澡、游泳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2.手術當日建議休息,通常隔天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會附止痛藥給你回家吃,每隔四小時吃一次,需要時再吃

我的術後恢復經驗

手術完馬上被帶去吃飯,因為很餓,就算港式飲茶都是澱粉,也管不了那麼多了,照吃!

S__23576597.jpg

回到家後就睡到晚上10點,仲介不時用通訊軟體關心並告知要多喝水,還幫我買椰子水

隔天也是在家休息了一整天,就是躺在床上看劇耍廢,再隔天我就跑去Las Vegas玩耍了。

但因為我的雌激素比較高,我是有一點OHSS的症狀,就是腹水,腹腔裡有水份留置,讓我的肚子像懷孕兩個月一樣,褲子都穿不下!而讓腹水消退的方式就是補充水分,沒錯,要補充水分。等到月經來,腹水就會自動消退了,所以不需要特別擔心,取卵手術結束後的月經來潮,是表示你安全了!所有不能做的事情都可以做了(運動、性行為、吃垃圾食物、喝水量恢復正常),我個人是肚子脹了五天,月經第五天來,來了的隔兩天肚子就打回原樣了!開心。

報酬

取卵當天,就會拿到支票(分兩次拿,前次是訂金),我在LA仲介帶我去開了一個美國帳戶,再將支票存進帳戶裡即可。

而後續跨國匯款問題,只要有他們的網路銀行都可以隨時匯到自己的台灣戶頭。

 

結語

第一次赴美捐卵的印象良好,過程很開心,能幫助到他人,又能開開眼界,實在是很推薦符合資格的女生去試看看。

有人可能會想說,會不會被摘器官?

我一開始也會擔心,但是仲介有幫忙保醫療保險,預防取卵手術之後的不舒服,也有律師協助整個捐卵過程,所以不會有這種可怕的事情發生的。

最後,我特別感謝我的天使仲介全程陪同讓捐卵之旅能夠順利進行。

延伸閱讀

捐卵經驗及相關資訊

第二次赴美捐卵心得

 赴美捐卵Vlog/在美西捐卵包吃包住,額外有高額報酬,又能做善事,真的嗎?

 試管嬰兒的幕後英雄-捐卵人的取卵手術如何進行?

 捐卵風險-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是什麼?

NewCare的捐卵天使捐卵成功心得

 M小姐的捐卵歷程

 Y小姐的捐卵歷程

 L小姐的捐卵歷程

 LL小姐的捐卵歷程

 H小姐的捐卵歷程

 LS小姐捐卵歷程   (俄羅斯)

C小姐的捐卵歷程

CR小姐的捐卵歷程

加入官方Line聯絡我們

https://lin.ee/m6RW5YT

S__5770452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ewcar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